2014年11月10日 星期一

《手術刀與靈魂》讀後﹝四﹞

第三章,〈光的消失〉讓我想到奧斯卡。


奧斯卡是美國羅得島某家療養院的貓,牠在5年間成功預測到至少50起死亡病例,療養院人員表示,奧斯卡平時沒就會「巡房」,每當發現有病人將於幾小時後過世時,牠就會默默待在病房中,似乎是在陪對方走最後一程

翰彌頓醫生說他在醫學院第三年就發現病人快要死去時,病人四周會聚集一種蠟黃、晦暗的光。接著,他描述了兩個他看到黃光的故事。

他的筆觸誠實溫暖,不會因為自己的天賦而有絲毫沾沾自喜,也並不妄自提出生命的答案。他在這章快結束時,說了一段話,讓我很想擁抱他:「我知道你可能會譏笑我,認為我說的話,有些類似基本的宗教教誨。別忘了,最初我只具有科學的好奇心,我並不想探索超越有生之年的境界。我不是追求性靈啟發的人,只是當只有心靈的力量能夠幫夠幫助我解釋自己的經驗時,放任自己去感受它的存在。」

另外有一個小插曲也讓我低迴:發出黃光的病人死後,遺孀在其墳墓邊忽然發生心律調整器斷線的狀況,整個人倒下來。另一個葬禮剛好在旁邊舉行,有人對她行心肺復甦術,然後她被送到醫院救治。但是她非常瘋狂(註:此處應該翻成「生氣」),要告醫院,「因為我們干涉上帝的旨意。她問我們自以為是誰,明明上帝已經從天堂伸手下來,把她心律調整器的線剪斷,讓她可以和丈夫團聚,我們卻把她的命救回來!……她的故事讓我感到懷疑且困惑,我們怎麼知道該怎麼做才是對的呢?」

你呢?你的生命當中曾經有過你作了決定,卻在事後懷疑你有權如此決定的時刻嗎?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