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0月27日 星期一

《手術刀與靈魂》讀後﹝二﹞

第一章,〈水晶球〉,作者回溯到他八歲的那年,一位吉普賽女人對他預言,說他將來會當醫生。然後,作者開始描述他自己如何因緣際會地當了醫生。他在大學時代,為了逃避越戰徵兵而到生物系作實驗助理。

我一開始就是被這個誠實的描寫吸引,人生的荒謬與無奈在事過境遷後讀來竟然是有趣的。以下這段話可一窺梗概:

「我到註冊處去跟他們爭辯。我堅信一定有錯誤,學分算錯了,我怎麼可能這麼快就唸完大學呢?註冊組那位中年女士聽我說出對徵兵的疑慮時,對我露出鱷魚般的笑容。她很肯定:這一年結束時,我會比畢業學分多超修十二個學分。而且,沒錯,他們已經通知徵兵處了。她顯然十分得意。越戰的問題之一,就是這場戰爭使大部分的人都成為混蛋。」

我過去不贊成算命,因為生命本來有千萬種可能,被算命的一說,那些可能就從腦海中清除。後來有朋友告訴我,人在真的很迷惘的時候,有人指點迷津也不錯。《手術刀與靈魂》提供了一個溫暖開朗的說法:「我常會想到康尼島上那個吉普賽老婆婆,因為我覺得自己像是被一塊大磁鐵吸進外科這個領域裏。外科一直在等著我,而非我在等著投入它。如果現在可以找到那個吉普賽老婆婆,我會親吻她;她秘密地為我施打了一劑希望──一劑神秘的自信心。」


你呢?你的生命中是否曾經有人在不經意的情況下為你預言?還是,你曾為他人預言?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